• 联系我们丨中文丨English

暖通空调研究所简介

东华大学暖通空调研究所成立于2020年7月。该研究所依托于东华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亦称暖通空调专业),源于该校1951年成立的热工教研室。经过多年发展,该专业已具备本科、硕士、博士为一体的教学与科研培养体系。近年来,结合该校(原中国纺织大学)在工业领域的学科特点与专业特色,研究所针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尤其在工业通风与节能、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和纺织厂空气调节方面独具特色,居于国内前列。    

研究所现由4名教授、1名特聘研究员、3名副教授、1名高级实验师组成。研究所成员具备研究生招生资格,并常年招收有志于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领域相关研究的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加入团队。研究所成员与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以及英国诺丁汉大学保有长期合作与学术交流。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工业通风与污染物控制;(2)可持续能源利用与建筑节能技术;(3)建筑微气候与人体热舒适;(4)传热与流动的模型与模拟。    

研究所成员近年来主编、参编相关专业技术的10余项教材、专著、国家标准与行业标准,发表高水平论文150余篇;主持或参与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级、省部级以上奖励,1人曾获全国暖通空调行业最高荣誉“吴元炜暖通空调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