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法国国立路桥学校崔玉军教授来东华大学讲学

发布时间:2023-10-08

     2023927日,应我院杨爱武教授、孙文静教授的邀请,法国国立路桥大学Navier实验室岩土中心(CERMES)主任崔玉军教授在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3150会议室作了题为“Mechanical behaviour of unsaturated fine/coarse  soil  mixture”的学术讲座,活动由学院副院长李方教授主持。

 本次报告崔玉军教授针对有砟轨道路基道床和基床交界面夹层土水力特性和路基病害防治问题,回顾了与法国铁路总公司SNCFSociété Nationale des Chemins de Fer)的系列合作。在传统有砟轨道路基翻新维护工程中,由于道床和基床的互相嵌入,在路基中自然形成夹层。考虑到夹层土的高干密度(2.4Mg/m³ )和高承载力,夹层土被保留为有砟轨道路基的组成部分。报告分享了在不同含水量(吸力)- 荷载 -粗粒土含量影响下路基夹层土的持水特性和静动力特性研究,建立了基于持水曲线的非饱和混合土变形和动强度模型,揭示了水-力共同作用下铁路路基灾变机理。相关成果为有砟轨道路基正常服役性能评估和灾害防治提供思路和参考,服务了国家和地方铁路发展需求,促进了非饱和土理论的发展。

报告结束后,崔教授耐心、亲切地回答了老师与学生们的提问,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同学们听得意犹未尽。通过此次讲座,扩宽了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了他们的科研兴趣,有不少同学对未来的科研学术发展也有了新的规划。

崔教授还与其他参会老师一同参观了环境岩土与固废资源化实验室,并对实验室设备的使用进行了指导。

崔玉军教授做报告

   报告人简介:崔玉军,教授,博士生导师,非饱和土力学专家。现任法国国立路桥大学 Navier 实验室岩土中心 ( CERMES ) 主任,兼任法国土力学学会理事会、ISSMGE 非饱和土技术委员会 ( TC106 ) 和交通岩土工程技术委员会 ( TC202 ) 委员,是包括《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和《Transportation Geotechnics》等国际顶尖期刊的副主编,以及《Géotechnique Letters》等期刊的编委,参与管理多个与非饱和土力学应用相关的欧盟项目和工程项目。研究兴趣包括实验室测试、本构模型、环境岩土工程、铁路岩土工程、核废料处置、石灰/水泥加固土、土壤-植被-大气相互作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