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主持《城镇供水管网数字化技术指南》标准制订 助力供水行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

发布时间:2022-11-29

20221025日,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发布。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智能化发展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系统集成,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近期,《城镇供水管网数字化技术指南》(T/ACEF 034-2022)团体标准颁布实施。该标准在中华环保联合会的支持下,由东华大学发起制定,由东华大学、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华环保联合会水环境治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城投水务(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拓安信计控仪表有限公司、上海三高计算机中心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佛山水务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航天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长江空间信息技术工程有限公司等共同起草,并得到了智慧水务行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和合作伙伴的支持。东华大学作为第一起草单位,我院舒诗湖教授为标准主编人,朱延平老师参与了该标准的起草本标准技术审查会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资深教授张晓健先生担任专家组组长。



 该标准规定了城镇供水管网数字化系统架构、数据采集与传输、地理信息系统、管网模型系统、智能化管理和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技术要求,适用于供水单位开展城镇供水管网数字化系统的建设和运维管理工作,也可用于规划设计单位、研究院所、咨询公司和政府监管部门等开展城镇供水管网数字化工作的参考。标准的发布填补了供水管网数字化顶层设计的空白,为我国智慧水务技术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智慧水务背景下,供水企业基于内外驱动力开始数字化转型。外部驱动力为其他行业广泛数字化的影响、政府政策法规以及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要求,内部驱动力来源于企业对降本增效和改善客户服务的需求。供水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从提升运营到重新定义行业需要优先做好顶层设计,标准先行是非常必要的。

 据悉,我院土木系市政工程课题组已主编参编相关技术标准10多项,包括建设部行业标准《城镇供水管网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CJJ207-2013建设部行业标准《城镇给水管道非开挖修复更新工程技术规程》CJJ/T244-2016上海市地方标准《城镇供水管网模型建设技术导则》DB31/T800-2014上海市地方标准《供水管道工程竣工图测绘技术要求》DB31/T799-2014上海市地方标准《城镇供水管道水力冲洗技术规范》DB31/T926-2015上海市地方标准《水源水中微囊藻毒素的测定方法》DB31/T1189-2019建设部行业标准《城镇供水管网漏损控制及评定标准(2018年版)CJJ92-2016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建筑节水产品分级及技术要求 》T/CECS 10168-2021中国水协团体标准《居住区供水系统防冻工程技术标准》T/CUWA 20056-2022和中华环保联合会团体标准《城镇供水管网数字化技术指南》T/ACEF 034-2022等。正在组织制订和修订的标准包括建设部行业标准《城镇供水管网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中国水协团体标准《城镇供水管网模型构建与应用技术规程》、上海市地方标准《城镇供水管网模型建设技术导则》上海市地方标准《城镇供水管道水力冲洗技术规范》上海市地方标准《供水管道工程竣工图测绘技术要求》中国测绘学会团体标准《城镇供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标准》等。从管网数字化顶层设计,到管道竣工图测绘、地理信息系统、管网模型系统建设和应用,覆盖管网数字化的整个环节,将有力助推城镇基础设施更新改造和智能化运维管理。

我院土木系市政工程课题组自成立以来,主动对接行业需求,参与建设部组织的《城镇供水设施建设与改造技术指南实施细则》、《城镇供水管网分区计量管理工作指南》、《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导则》和中国水协组织的《中国城镇水务行业发展报告》、《城镇水务2035年行业发展规划纲要》等行业纲领性技术文件核心章节的编写课题组聚焦城市地下生命线工程优化与智能管理,服务上海五大新城基础设施建设,与上海市自来水奉贤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城市水资源开发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产学研单位合作申报的多个项目分别获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发明银奖、2021年度教育部技术发明二等奖和2022年度水利部大禹水利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