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青春献礼二十大,奋斗担当铸忠诚,强国有我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2-10-11

——环境学院学子喜迎二十大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栉风沐雨,初心不改,砥砺奋进,再续华章。今年十月,中国共产党即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时刻,环境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奋斗担当铸忠诚,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华夏未央青年“学”,推动理论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环境学院党委计划组织各个学生党支部开展专题学习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在党支部内围绕二十大相关内容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帮助党员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

环境学院团委组织各个学生团支部行动起来,紧扣“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以“四史”、团务知识、民族团结等为内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系列主题团课。让团员青年学习新知识,明确自身肩负的责任与义务,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引导广大青年体味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之路,感悟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之意,坚定为祖国发展贡献自身力量的奋斗目标。

学院将持续推动网络新媒体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赋能,致力于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青年头脑、用青年话语宣讲好党的创新理论,不断推出有思想内涵、有精良品质、有广泛影响的网络文化产品,着力探索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将网络新媒体优势与组织化动员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朝气蓬勃青年“说”,在学思践悟中筑牢青年思想根基

环境学院党委党校将依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展“非凡十年”讲述活动,精选十八大以来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回顾历史,铭记使命,展望未来。

环境学院各个学生党支部将围绕“喜迎二十大,筑梦向未来”主题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在各支部中评选优秀的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在各培训班内评选优秀学员,通过视频、文字的方式呈现他们的事迹并通过学院微信平台发布,树立先进典型,凝聚榜样力量。

计划开展“精彩青春迎盛会,铸魂育人强担当”系列思政微课,深化青年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系列思政微课将录制成视频课程在学院官方微信视频号发布,推动微课主讲人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创新理论武装紧密结合,进而引导青年学生从伟大历史成就中,从可感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力。

壮丽山河青年“绘”,用红色资源滋养青年心灵

围绕“喜迎二十大,壮丽山河青年绘”这一主题,易班发展中心联合环境学院团委学生共同举办环境学院网络文化节作品海选大赛。围绕党史团史榜样人物、非凡十年等进行网络文化作品征集,面向全院学生征稿,鼓励学生结合自身所思所想所感积极创作,让线条说话,用色彩传情。突出新时代青年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这一思想,扩大校园文化的影响力,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

环境学院党委党校将以“喜迎二十大 以艺献礼”为主题开展文化宣传活动,面向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征集诗书画摄影作品,线上评选、线下展示,通过各类艺术作品反映喜迎二十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精神风貌。

风华正茂青年“唱”,以时代强音唱响新时代

环境学院团委计划与易班发展中心联合举办“喜迎二十大,聚力向未来”为主题的合唱比赛活动,以二十大.20首歌为载体,通过唱演主旋律歌曲感党恩、颂党情,营造团结奋斗、自信自强、国泰民安的浓厚社会氛围,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党爱国情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升民族自豪感,培养创新意识,以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非凡十年青年“看”,在领悟伟大成就中增强自豪感

 环境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将开展“青春喜迎二十大,百年大党正芳华”暨“欢度国庆”主题vlog比赛。拟邀大一年级各班级及其他年级短视频爱好者参与比赛,于国庆期间参观上海的红色基地以及捕捉反映上海现代化发展速度的题材制作短视频作品,将优秀作品进行展示和宣传,持续提升学院网络主题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展示城市发展的生动实践,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爱国故事。

实践创新青年“赛”,在创新创效创优中彰显使命担当

由校团委、环境学院团委、上海泽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第七届“泽耀杯”东华大学大学生节能环保创新大赛,已在全校范围内征集节能环保创新作品,号召广大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投身于环保行业中去。通过赛事的举办促进学习能力和环保意识的提升,鼓励各年级各专业学生积极投身生态文明建设,激发科技创新热情和潜力,培养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为建设“绿水青山”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以优异的创新成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环境学院团委联合上海廷亚冷却系统有限公司举办廷亚奖学金竞赛评选活动,引导同学正确认识自我、展示自我,同时发掘自身潜能,进一步用身边的榜样力量引领广大同学不断坚定理想、传承红色基因,鼓励新时代青年以青春之我践行“强国有我”青春誓言,迎接党的二十大。

脚踏实地青年“行”,以实际行动实现价值塑造

环境学院党委党校拟面向入党申请人召开“喜迎二十大,重走长征路”的实践体验活动,通过在校内外设置打卡点,模拟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让入党申请人体会中国共产党的不易,坚定其入党的决心。

学院团委已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搭建展示舞台。聚焦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14支实践团深入全国各地推进“美丽生态,青春行动”,广大青年在奋斗中锤炼本领,在磨砺中增长才干,展现了新时代环境学子传承奋斗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整体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