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蔡冬清课题组利用废弃面包研发出可修复重金属的缓释黄腐酸功能肥料

发布时间:2022-05-21

近期,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蔡冬清研究员课题组在废弃面包催化降解制备缓释黄腐酸功能肥料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工作为废弃面包肥料化并协同修复环境中重金属提供一种新思路。相关成果被环境领域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接收发表。

面包作为全球产量和销量最大的食品之一,因其保质期较短,每年产生大量过期面包,由于其资源化利用手段缺乏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针对该问题,研究团队利用纳米催化降解技术将废弃面包快速转化为黄腐酸,进而与磁性纳米材料有机复配,研制磁性缓释黄腐酸肥料。重要的是,该肥料不仅可以促进作物生长、改良土壤,而且可以高效吸附并通过磁场移除环境中重金属。该工艺绿色环保成本低,在固废资源化和土壤修复领域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

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中科院STS甘蔗专项、广东重点研发项目和内蒙古重点研发项目等资助。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