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教学示范促提升,交流互动共成长 ——东华大学教学示范岗环境学院马春燕教师云端助力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2-04-28

马春燕,副教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党支部书记、副系主任,2021年入选东华大学首届教学示范岗。马春燕老师负责的《环境监测》课程,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资源共享课程。在马老师的组织建设下,《环境监测》入选了2020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优质在线课程,并长期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

为进一步提升在线教学质量,充分发挥“教学示范岗”的引领作用,2022427日下午13:00-15:30,马春燕老师在腾讯会议平台进行《环境监测》教学示范直播课程展示,并在课后与学院教师开展互动,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共同助力线上教学。

作为一次实际课堂展示,马老师先讲解了上周作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再带领学生复习了上节课的主要内容,同时抛出几个问题,考察同学们对于教学内容的掌握程度。此后教学进入本堂课程教学内容,马老师通过概述章节重点核心内容,帮助学生梳理、明确了学习重点;采用案例教学,阐述了相关知识点。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除了点名请同学回答问题外,马老师在授课过程还穿插了多个判断题、简单选择题,要求同学们利用腾讯会议平台的聊天功能进行抢答,同学们也踊跃积极地参与其中,课堂气氛活跃。期间,马老师也偶尔采用超星平台的随堂练习功能,要求每位同学限时尽快完成答题,考察所有学生对课堂的关注程度。课程的最后,马老师结合教学内容,引申到疫情防控的当下,号召同学们调整好自身生活节奏和作息时间,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利用这段特殊时间充实自身。


课程结束后,23位同学退出会议,在线听课的17位老师继续进行交流。大家就“问答环节如何设置”、课堂时间安排超星平台随堂测验等问题进行了讨论。针对教学督导听课中遇到的问题,马春燕老师浅谈了她的见解:“线上教学相较于线下,容易无意识讲课过快,缺乏互动,而设置问答环节,一方面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检验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同时也给老师们留了一点教学反思的时间。但应注意,问答中的题目应尽量避免大段文字的回答或复杂的问题,简单但重要的问题,更容易引导学生有快速响应。”


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环境学院积极组织课堂教学秩序检查,呼吁全体任课老师扎实上好每一堂课,经验共分享,交流促提升,用爱心与责任、用智慧和信念,为学生打造有质量、有温度的“云端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