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乔锦丽教授团队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发表 原子分散催化剂顶刊综述

发布时间:2022-04-28

近日,我院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乔锦丽教授团队在原子分散催化剂领域取得新突破,相关成果以“Advances of atomically dispersed catalysts from single-atom to clusters in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applications为题在《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发表顶刊综述https://doi.org/10.1016/j.pmatsci.2022.100964, 影响因子39.580)。

该论文第一作者为我学院青年教师王永霞,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崔香枝研究院为共同一作,我院乔锦丽教授、悉尼科技大学汪国秀教授和张晋强博士为通讯作者。

原子分散催化剂(ADC)由于其独特的结构特征和最大化的效率,可以在多相催化和均相催化之间架起桥梁,其原子大小从单个原子到团簇不等。发展至今,ADC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包括开发先进的合成策略、提高电化学性能和揭示潜在的基本机制。本文ADC(单原子、双原子、团簇催化剂)在典型电化学储能和转换应用的最新进展进行了全面和系统的回顾。本文要点归纳如下:

1)简要总结了不同类型的ADC,包括单原子、双原子到团簇催化剂的各种合成策略具体来说,根据此处是根据金属的类型,分为贵金属ADC、非贵金属ADC和贵/非贵金属ADC复合型催化剂。

2)重点介绍了ADC的稳定策略、性能评估、机理理解、储能和转换典型应用中的综合实验和理论研究等关键问题探究了ADC的结构与稳定性,主要讨论了配体锚定的ADC,以及ADC与底物相互作用的结构和稳定性。

3)讨论了ADC作为高性能电催化剂在能量存储和转换应用(包括燃料电池和金属空气电池中的氧还原反应、水分解中的析氧和析氢反应、氢氧化反应、二氧化碳还原和氮还原反应)中的典型应用最后,展望了ADC在能量存储和转换应用中的研究挑战和发展方向。

本综述也是乔锦丽教授团队继去年在国际顶刊Advanced Materials2021, 2100997影响因子:30.849)发表在金属--碳基电催化剂领域最新大型综述之后的又一篇巨作。

文章链接:Yongxia Wang, Xiangzhi Cui, Jinqiang Zhang, Jinli Qiao, Haitao Huang, Jianlin Shi, Guoxiu Wang, Advances of atomically dispersed catalysts from single-atom to clusters in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 applications, Progress in Materials Science, 128 (2022) 100964。:https://doi.org/10.1016/j.pmatsci.2022.100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