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环院师生同心抗疫 从严从实筑牢疫情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2-03-20

环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科学应对,自觉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疫情“警报”再次拉响之际,迅速集结、进校到岗、连续奋战,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全体师生和广大党员积极配合、齐心协力、守望相助,以微光聚合力,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强化组织领导,精准排摸动态。学院党委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严峻形势,切实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工作指导,先后多次召开线上专题会议部署防疫工作,提前预判、迅速行动,制定《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抗疫防控预案》,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教学保障、资产安全、学生管理、志愿者管理等专项工作小组,重要情况随时研究,确保信息掌握全面准确。学院严格遵循每日报告制度,督促每位师生按时网上健康打卡,关注师生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及时协调解决,储备防护服、护目镜、消毒湿巾、口罩、一次性手套等应急防疫物资,确保抗疫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迅速铺开。

强化宣传力度,发挥堡垒作用。在转入准封闭管理之际,环境学院党委发布《凝心聚力,志成城,科学防疫,共克时艰——致环境学院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号召全体师生党员:模范带头,科学防疫,做好“防疫责任人”,众志成城,守望相助,绘制“防疫同心圆”;使命在肩,共克时艰,争当“防疫行动者”,以“环境人”的严格自律和勇于担当,构筑起抗击疫情的“红色防线”。学院要求各党支部筑牢坚强的“红色堡垒”,保持与师生的密切联系,加强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和思想政治舆论引导,充分利用公众号、微信等方式,及时向师生开展疫情防控和健康知识宣教,引导师生正确理解、积极配情防控,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强化责任落实,完善教学预案。学院积极做好各项在线教学工作,成立了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专项工作小组,主动为教师在线教学提供指导,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并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预案。学院党政领导、教学委员会成员通过超星巡查功能、直接进直播平台等方式,对课程资料及线上授课情况进行线上教学检查。学院要求任课教师落实“不停教、不停学”线上教学,利用在线办公、网络学习等灵活方式,妥善安排好教学工作;师生依托微信群和qq群,定时答疑和讨论,以保证师生间及时高效沟通,保证疫情解除后可迅速完成正常教学方式切换。目前,共计在超星泛雅平台、腾讯会议直播、QQ群直播等线上开展课程74门次,涉及52位教师。

风雨同舟共奋楫,体贴关怀暖人心。学院要求所有专兼职辅导员、班导师、研究生导师,保持与学生的联系,关心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健康,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状态。学生办公室全体辅导员24小时在校在岗,关注学生,关心学生,关爱学生。在精准做好核酸检测、数据排摸的同时,多次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不可懈怠主题系列班会、引导学生科学理性对待疫情、正确认识防控措施,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从政治意识、大局观、价值观、行为导向等方面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为避免人员聚集,辅导员克服困难,迅速转换工作方式,24小时微信、手机在线,及时答疑解惑,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学生实际问题,鼓励全院学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给予学生心理支持,成为学生最大的“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