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国家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通过2021年度生态环境部绩效评估

发布时间:2022-03-09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运行绩效评价结果,依托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的“国家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顺利通过绩效评估。2021年度,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了18家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的评估工作,本中心评估成绩位列第六


工程中心线上评估答辩会

工程中心设备和实验室展示


本中心突出行业特色,重视前瞻性技术开发,配合“一带一路”倡议及“长三角一体化”重大国家战略,开展应用技术和环境管理研究,加强专业人才培养,为我国从纺织大国向纺织强国迈进提供了技术引领和支撑。首先,在技术研发方面,中心围绕纺织工业污染防治进行“攻坚克难”。结合行业发展中的环境技术需求,中心科研团队从清洁生产和末端治理角度着手,在原有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对纺织行业大气污染、水污染、固废污染及清洁生产技术进行研究开发,并对具有潜在市场价值的重要环境科研成果进行工程化开发和系统集成,推进其产业化,发挥科研与产业之间的桥梁与纽带作用,三年内研发投入和技术服务收入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20%以上,取得了显著的增长和成效。其次,中心在行业的环境标准和技术规范等方面也起到了“国家队”引领作用。在考核期间,牵头制订两项国家环境标准,参与两项国家和两项地方环境标准;承担“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中纺织工业的核算方法编制,起草了产排污系数手册。此外,中心科研团队在配合国家“一带一路”、扶贫攻坚战的国家战略方面,也开展大量的工作。

通过本次评估,中心将在认真总结和分析评价结果的基础上,主动对标国家级研发机构相关标准和要求,切实提升运行绩效水平和支撑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