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

首页 首页  党的建设  品牌建设

集体党史学习之一: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 ——建环系党支部3月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04-19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永葆初心,才能走得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的论述,并在2月20日举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了积极响应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为了帮助支部的党员老师们深入学习系统回顾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入理解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创造的丰富的理论成果、积累的宝贵经验、铸就的伟大成就,建环教工支部在春季开学伊始开启了新一轮的党史学习活动。2021年3月30日,在环境学院楼3150室,由建环教工支部书记苏亚欣同志主持开展了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的主题党课学习,支部全体党员老师参会学习。

苏亚欣老师带领党员老师们沿着中国共产党诞生与成长的历史脉络,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名称的由来,建党的历史背景,五四运动精神与历史意义,党的一大、二大的召开,以及《中国共产党宣言》的诞生等。苏老师结合丰富的图文资料,娓娓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成长过程中的历史人物、历史事件。认真讲解了中国共产党反“围剿”斗争的胜利、遵义会议实现的伟大历史转折、红军北上以及三军大会师。他强调,长征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精神气魄。“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当下仍具有鲜明的引领意义。

党课还认真学习了党的七大的召开及其历史意义。“党的七大是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它总结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20多年曲折发展的历史经验,制定了正确的路线、纲领和政策,使得全党在组织上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七大也以“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载入党的史册。其中,“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是党的七大的历史性贡献”。在党课学习中,党员老师们认真记录笔记并积极参与了讨论。学习课即将结束时,有党员老师提议希望支部能提供更多的像《中国共产党简史》这样的书籍和著作,获得了支部老师们的一致赞成,苏老师代表支委欣然应允,并表示会向上级党委汇报争取,学习课也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