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

首页 首页  党的建设  品牌建设

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 ——环境学院组室党支部主题党日

发布时间:2021-04-19

    为积极响应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号召,系统学习回顾我党100年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2021413日,在环境学院楼3158室开展了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学习”的主题党日活动。会议由组室支部书记吴小倩同志主持,支部全体党员参会,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

吴小倩同志首先带领支部党员从“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三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学习,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在庆祝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全党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 。这次党史学习教育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十八大以来,共四个时期,100年的历史。党员通过对党史的学习,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然后吴小倩同志和支部党员一起沿着中国共产党诞生和成长的时间脉络,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和历史事件”这一主题,系统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党史。吴小倩同志认真讲解了一大、八七会议、三湾改编、遵义会议、瓦窑堡会议、七大和西柏坡会议的历史背景和会议精神,指出,30年新民主主义革命史是一部艰苦卓绝、流血牺牲的斗争史,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不畏牺牲、勇往直前的精神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回顾30年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风雨历程,我们党在生死抉择的关键时刻总能及时纠正错误,并创新性地开展工作,解决问题,不断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前进道路,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是充满活力、充满希望、不断奋进的政党。

最后刘玉洁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党史。她讲道:1949年至1978年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又可分为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探索和曲折发展两个阶段。刘玉洁同志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各种困难,以及为解决困难我们党制定的具有开创性的路线政策。她用详实的图文资料着重阐述了过渡时期总路线“一化三改”、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的重要意义,以及我们党带领人民在政治、经济、军事、外交等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她谈到,在这段时期,我们党出现了失误,走了些弯路,但错误与成就相比,成就是主要的。我们要正确看待党在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失误和曲折,正确认识这种失误和曲折与当时的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密切相关,最终党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纠正失误,并从经验教训的总结中开辟未来。

会上支部党员对照《中国共产党简史》认真学习并积极讨论。李征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每个党员都要进一步细化学习,学通学懂学透,真正理解把握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历史证明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社会实践相结合是革命取得胜利的法宝。支部党员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深悟透,会议在热烈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