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守初心,担使命——环科系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19-11-21

11月9日,环境学院党委环科系党支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围绕学理论、悟初心、担使命、抓落实,要求全体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用实际行动守住初心、找准差距、抓好落实,将主题教育活动做严做实,严以修身,立德树人。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刘峰同志莅临现场指导。

环科系党支部书记秦艳同志从“学理论,悟初心,担使命”、“学思践悟,守初心,有作为”、“以问题为导向,找差距,抓落实”三个方面展开党课交流。秦艳同志从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切入,回顾自己从入积极分子发展为学生党员,从普通党员教师成长为党支部书记的心路历程,找准自己的初心就是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这也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党员的终身使命。

找准了初心,还要悟透初心,守住初心。秦艳同志结合主题教育活动以来的理论学习感受,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对于“守初心”、“担使命”等的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对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为对于高校教师来说,“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育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育现代化的方向目标,更是所有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东华大学的校训“崇德博学、砺志尚实”,正是激励全体师生修身立德、博学专攻、磨心砺志,求真求新,德才兼备。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我们的首要使命就是立德树人。这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责任担当。

以初心使命指导日常工作,秦艳同志又结合党支部工作开展情况,从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情况、党建特色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抓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党支部整体规范化建设四个方面对自己作为党支部书记,领导支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重点突出党支部在“践行生态文明,共建绿色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垃圾分类”系列主题活动中结合专业特色,将育人功能带入融入的工作特色,以及党支部与其他党支部、社区、企业加强联建共建,互学互通互鉴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并结合党支部在2019年度基层党建“互查互评互学”专项工作中的问题,对党支部工作和发展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以期更好地完成“东华大学对标争先示范党支部”的创建工作。支部将依托上述特色活动,进一步推进党建品牌建设,持续开展校园内外志愿服务和实事好事工程。

党课最后,秦艳同志按照“三个对照”要求,从支部工作方面和个人发展方面进行了自我问题检视,并明确了党支部和党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后续的任务和要求。

党支部党员同志们在主题党课之后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发言。大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和教学、科研等工作,畅谈自己的初心,并从科技扶贫、为困难群众谋幸福,共产党员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补足“钙”,要坚持爱国主义教育、做好课程思政、站好三尺讲台,以及科研上如何不忘初心、为环境学科建设做贡献等方面,表达了自己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立志守好初心、担好使命,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将主题教育活动中的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和国家发展贡献个人力量的坚定决心。

谢峰同志莅临此次主题教育党课,并认真倾听了与会党员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