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建设

首页 首页  党的建设  品牌建设

燃爱国情怀 强使命担当 ——环境学院建环系支部党员观看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10-17

在庆祝伟大祖国70年生日之际,建环系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体观摩了影片《我和我的祖国》,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影片由七位导演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了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他们将自己对祖国的理解和情感融入电影中,最终为我们呈现了一部笑泪纵横,有温度、有细节,同时具有历史厚度的电影。在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这7个感人的故事唤醒我们全体中国人的共同回忆。

影片由小人物看大事件,将普通人的命运融入新中国的历史大背景中,让大国小家的自豪感和烟火气巧妙地融为一体,一点一滴,勾起每一个中华儿女对家国情怀的共同回忆。影片再现了历史瞬间,激发了全民记忆,在平淡的生活里挖掘到诗意,以细致的表现手法引发我们情感上的强烈的共鸣。

今天的中国政通人和、国泰民安,来之不易,应该十分珍惜。无论从何种意义上来说,生活在今天的中国,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都是幸运和幸福的。我们应当把个人梦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与国同梦”必将让我们的目标更清晰,步履更坚定,在报效祖国的同时,实现个人价值,成就人生辉煌!

初心入磐,使命在肩。观影结束后,支部党员们纷纷用自己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的体会,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优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成为新时代的一名奋斗者和奉献者。

附:支部党员观后感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刘刚

影片《我和我的祖国》是通过了七组普通民众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影片回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全民的共同回忆,聚焦重大历史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命运相连接的故事。这些故事都是通过小人物的视角着手,但是给我们带来的都是70年来非常重大的历史瞬间,让我们跟着“我和我的祖国”的乐曲去感受那一个个的令人激动的时刻。

新中国成立的《前夜》,为了保证国旗在1949年10月1日万无一失地升起,故事通过一位升旗调试人员的视角来推进这个故事。这位调试人员很普通,但是,他负责、认真,对于问题也直言不讳,他和同事们万无一失的工作,不仅仅是对国旗顺利升起的保证,也是为了对28年的革命、2000万人的牺牲做出的保证。

1964年10月16日是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在我国的国防科技战场上有太多的无名英雄,《相遇》就是通过一位没有姓名的科技工作者与三年未见面的妻子偶然相遇来展现的。这位科技工作者为了国家的强大和科技的成功,隐姓埋名,即使和亲人相遇也不能相认,他的无私付出是对祖国和信仰的诠释。

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3:0在奥运会上《夺冠》。这是中国女排姑娘们战胜东道主美国女排,首次世界大赛三连冠。影片中不仅有弄堂里观看排球比赛的街坊邻居热闹的片段,更有亲历三连冠的女排功臣郎平现身的花絮,还闪现了2016年,女排时隔12年后再次夺冠的好消息。那一刻,时间仿佛延续了,其实那是女排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精神的延续。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这是香港离开154年后回归祖国怀抱的重要历史时刻,通过三条线索来展现这一历史瞬间。这三条线索分别是中方外交官的谈判经历、香港钟表师傅和香港女警官对钟表要求分秒不差,还有就是中国三军仪仗队的三位护旗手的护旗升旗经历来展现的。这些普通人亲历的回归是如此地令人激动。

2008年8月8日《北京你好》。奥运会首次在中国北京举办,片中从一位北京出租车司机的视角出发,让我们观众跟着这位小人物一同去感受中国北京奥运会的盛况。

2015年9月3日的阅兵和2017年7月30日朱日和阅兵时女飞行员的《护航》。这是一位备选的女飞行员为我们带来的故事,当我们在阅兵时把目光都投向翱翔的飞行员时,导演却把镜头给了这位优秀女飞行员渴望参与阅兵,但是最终却服从安排的备选女飞行员。

2016年11月18日的《白昼流星》。神州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返回舱仿若白昼的流星划过草原的天空。导演让小人物流浪兄弟、退休的老扶贫办主任和返回舱的宇航员在那一刻相逢了。白昼的流星不仅划过中华大地的天空,更是在平凡人的心灵上划出点燃希望的星火。随着祖国的日益强盛,科学技术的不断发达,我国相继发射了神五、神六、神七火箭。这是我国在航天技术领域的一大步跨越,从此,太空留下了中国人的脚印、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

祖国培养了我们,让我们衣食无忧;给了我们多年的教育,让我们成人成才。作为一名受益者,我们有义务为祖国的建设发奋努力。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杨洪海

整体拍的较好。从平凡人和普通老百姓角度,感受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生的一些大事件。拍得接地气,真情实感,容易引起共鸣。印象深刻的:

1)《护航》拍的女飞行员们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

2)《相遇》:看得有些心酸和感动,对那些国家建设奉献生命的无名英雄,深深敬佩;

3)《夺冠》:首次夺冠,激励和鼓舞了八十年代的新一辈,很是振奋人心;前不久,郎平带领的女排姑娘们又夺桂冠,创下了十连冠的纪录,成为了一种精神支柱和符号,不断的鼓舞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4)《回归》:香港的回归,历经坎坷,回到祖国的怀抱,香港的发展从此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苏亚欣

2019年10月8日下午,和支部党员们一起集体观摩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从7个故事讲述了我们的伟大祖国从建国开始,一路走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各种代表性的感人事件。在观摩影片的过程中,我感到了心潮澎湃,感触很深。

首先,在建国初始,从幕后为开国大典进行准备工作的一件普通的故事里,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取得革命的胜利后,在筹建开国典礼的时候,工作人员对工作极为认真负责的态度,忘我的工作精神,以及所体现出来的他们对伟大祖国和党的最诚挚、深厚的热爱。当出现了技术性问题的时候,所有的人,为解决这个问题所表现出来的奉献精神、争分夺秒和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周围的群众为解决这些问题纷纷拿出自己所有的一切可能用的上、也可能用不上的材料,这些都反应了人民群众衷心地拥护和热爱我们的党和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这也深刻地说明了我们的党史真心为人民谋福利的党。当国歌响起的那一刻,全国人民都是同一个心情:为新中国高歌!

老一辈的科学家为了我们的原子弹的研究,可以不顾自己的生命安全。女排为国家争光的拼搏精神鼓舞了亿万的中国普通老百姓,香港回归显示了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这7个小故事浓缩了建国70年来祖国的发展历程,反映了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全方面的伟大成就,也体现了中国人民对祖国、对党的无比深厚的感情。

作为一名党员和在和平年代成长的人,我感到生活在这样伟大的时代真是一种荣幸,我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工作为祖国的明天而奉献一切!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周亚素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时刻,建环系党支部组织观看《我和我的祖国》,影片主要讲述了七个重大事件背后的故事,从这些一个个平凡而伟大的个体中深刻感受到祖国让人感动又感慨的宏大历史,尤其是看到女排比赛的片段,又唤起了自己学习“女排拼搏精神”的记忆,当时正值高考前夕,学校组织观看女排比赛,可以说女排的拼搏精神深深鼓励着我不断奋斗。现在尽管已经人到中年,但我觉得女排的这种拼搏精神继续要弘扬,迎接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为祖国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刁永发

2019年10月8日下午,建环系组织全体教工党员集体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影片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间普通百姓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7个小故事:《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小人物见证大时代! 在这部影片中,我感受着共和国成长中那些最为刻骨铭心的事件。这是中国人的记忆和感动,是七十载光辉岁月里最为美好的印记,我为我的祖国的强大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暖暖的歌声,暖暖的诉说着大国和小家的息息相关的情意,尤其是在这举国同庆的日子里,则更为令人动容。 七十年来,我们祖国面临过各种困难和危机,是一股核心的力量把中国人民的心聚集在了一起,顽强不屈地去消灭困难、坚定不移地去解决危机。 中国为什么可以在这70年间飞速发展,越来越好,越来越强,这与中国人民的团结分不开,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华夏文明滋养了整片神州大地,黄色的皮肤烙印着祖先留下的颜色,搏动的心脏跳动着五千年的脉搏,涌动的血液奔腾着长江黄河的浪波。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了,以一个泱決大国的身份重新屹立于世界东方,那是全中国人民的荣耀。 光辉岁月弹指之间,今年10月1日,迎来了祖国母亲70岁的生日,70年来中国已经跨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越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科技时代,无数坚强不屈的华夏儿女为新中国的繁荣昌盛谱写了一段又一段可歌可泣的篇章,作为一名高校教工党员,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贯穿到教学、科研工作中,力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

我想谈一谈这部《我和我的祖国》电影的观后体会,这部影片分为了七个片段,讲述了七个新中国不同时期的故事。比较有特点的是,影片并没有讲述宏大的故事,而是选取的都是一些普通人,甚至是无名者的故事。从我们最熟悉的场景,回顾了建国70周年以来,我们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巨大的成就。感谢那些为共和国付出和牺牲的无名英雄们,感谢他们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我爱你,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观——朱延平

为加强党性教育,激发支部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值此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建环教工党支部组织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党日活动,集中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电影,共同追忆新中国七十年的成长史诗中那些令人心潮澎湃的辉煌时刻。

与观影前的预测大为不同,《我和我的祖国》叙事表达的角度相当接地气,用温情的讲述打破我对主旋律电影相对刻板的传统印象。

几位导演的拍摄风格和切入角度各具特色,从小人物的生活故事去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个大事件,我想无论是老中青哪代人,都不难产生共鸣。

先来聊聊《前夜》…… 49年的那个前夜,为了确保电动升旗装置的万无一失,凝聚着多少人为之卖命的汗与累。大典中每一个小环节的背后,都可以拆分成复杂的设计与准备。制作国旗的红布需要借,阻断球的材料需要征集,所有人的激情与力量汇在一起,即使条件再艰苦,“办法总比困难多”。众人提着工具箱争分夺秒朝广场飞奔,心中的这份厚重容不得一点差错。“你以为升起来的仅仅是一块红布吗!”我想恐高的林治远艰难地爬上旗杆,安置好阻断球顺利调试完成装置时,众人眼里的那片湿润和虔诚,可能都看到了新中国的未来。

第二个想聊《夺冠》。八十岁的姥姥姥爷提起中国女排还是一脸的骄傲,“中国队有铁榔头,谁都不怕!”这个上海热闹的小弄堂应该就是当时全国亿万观众的真实缩影,下棋的大爷把比赛时间记得倍儿牢,街坊四邻七嘴八舌地“普及排球”,时间一到,有电视的搬出来,瓜果摆上小桌,街坊邻居聚在一起看决赛。落后时大家互相鼓励把加油喊得震天响,得分时脸上满是骄傲与荣光。最可爱的是小朋友冬冬为了让大家看转播,爬上爬下控制着天线信号,也狠下心,错失了和心仪小伙伴的临别,眼里甩出的泪水,女排精神也在这个小孩子身上缓缓流淌。

《回归》篇中,杜江升旗前微微颤抖的手臂,饰演外交官的王洛勇老师在零点国旗升起时微红的眼眶,惠英红饰演的香港警察干脆利落地整齐换下帽徽,随《东方之珠》的旋律响起,夜幕下远眺香江……这个单元中每一镜头都感觉特别细腻,一股温情随之流动。

影片通过对一个个小我的不失幽默的表达,让我们通过身边的人和事真切感受到祖国这70年的变化,感动直抵内心。中国做出的每一项成就,从电动升旗到载人航天,都需要大量精密、复杂、深度的协作。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分工协作的过程。正因为有了一颗颗舍小我爱大家的爱国心的表达,我们的祖国才能国富民强。影片传递的正能量就是:爱国从我做起!这绝非口号。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杨自力

今天在学院党委和支部的组织下,我和其他党员同志们一起看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伟大的电影。

其中,最让我感触深刻的是,我们的原子弹试验科研人员,为了尽早研制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增强我国国防实力,毅然在异常艰苦的环境中进行长期的秘密实验,乃至付出了生命。在党的伟大领导下,我国在技术严密封锁、毫无援助的情况下,通过中华民族伟大的奋斗精神,锲而不舍、自力更生,在党的伟大领导下,完全自主地研发并成功试爆了我国第一枚原子弹。观影至此,我的内心深深地为伟大的祖国感到骄傲。

我爱我伟大的祖国,爱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是党带领了我们全国人民,从曾受欺凌的旧社会,到如今伟大富强的新时代。我会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并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终生。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王会

电影由7个短片故事组成,都是由真实的故事改编而成。短片各有千秋。比较喜欢《夺冠》《北京你好》《护航》《相遇》以及《回归》。尤其是《回归》中任达华扮演的钟表匠,在屋顶收看交接仪式后,他右手放在胸口流下感动的泪水。电影中他落难到香港多年,脚下的土地此刻终于回到了祖国的怀抱,他再也不是身在异国他乡,脚下便是祖国。

看完电影感触很深,更加明白现在的和平社会来之不易,会更加珍惜。站好自己的岗位,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我和我的祖国》观后感——刘建麟

该影片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大背景出发,以普通民众,小人物视角去切入,让观众有强烈的共鸣感。其中有两个幕令我印象尤其深刻,片段(1)香港回归篇中真实再现了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的场景,当护旗手迈着坚定的步伐走向升旗台时,我好像也见证那个庄严肃穆的现场。回想到22年前在电视上观看回归直播,一种澎湃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片段(2)中北京奥运会如此盛大的赛事拍得那么接地气。依然以民众为视角,而且笑中带泪。 以一张奥运会门票为线索,巧妙串起2008年奥运期间每个人身边的小事。11年前的奥运会举国欢腾,再联想到到更早时的申奥成功,这一幕幕不仅是一场场盛会,更是一步步积累的国家与民族的自信。感谢生逢这个时代,让我经历了影片中一半以上的场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与我的祖国一道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