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9-21

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坚实的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胜任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领域的能源清洁利用与环境保护、节能与换热器设计、燃煤发电及其自动化、制冷、空调与人工环境营造、新能源利用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优化运行、项目管理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跨学科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主要课程       

       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工程热力学、流体力学、传热学、燃烧学、能源转化(含锅炉原理)、自动控制理论、大气污染控制、换热器设计、新能源系列课程等。


实践环节       

       专业认识实习、专业生产实习、毕业实习、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等。


专业特色       

       本专业创办于2008年,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20年在全国同类专业总排名第2位(总16所高校)。具有学士学位和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是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专业,它立足能源,兼顾环境,专业课程设置关注可持续能源利用技术,突出化石能源的高效与低污染利用技术、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技术,兼顾能源利用过程的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 


毕业去向       

       该专业涉及能源利用与节能、空调制冷、能源环境保护、人工环境自动控制、新能源开发与应用、能源设备制造与管理等工程领域。毕业生能够在工程设计、技术研发、施工安装、运行管理、设备营销等领域从事技术、经营与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