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学术博士-081400土木工程

发布时间:2023-09-11

2023级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培养方案


081400土木工程


一、简介

  东华大学土木工程学科起源于1951年成立的华东纺织工学院热工教研室。1960年代初,根据国家建设需要,培养了两届纺织暖通空调本科生,为我国纺织工业的车间生产条件升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自1982年起,本学科连续招收供热、通风及空调专业本科生,19862006年分别获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二级学科硕、博士学位授予权。20183月,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批准,设置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依托本校在我国纺织和纤维材料等研究领域的特色和优势,经半个多世纪发展,本学科已形成体系完整的土木工程一级学科。近10年来,根据国家经济发展战略需求,本学科瞄准“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和长三角地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需求,以城市建筑环境与节能、工业通风与除尘、城市自然水系与水处理、市政建设和城市防减灾材料、沿海地区环境减灾和灾害性天气预估等为主要研究领域,完成了一系列高水平国家和地方急需的科研和应用技术示范项目。10余年来,共承担国家和地方各类科学基金项目80余项,应用技术项目300余项。

经过50余年建设,本学科已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学术队伍。目前有专任教师40余人(博士学位39人),其中教授14人(博士生导师12人)。先后有多位教师入选国家和上海市人才计划。本学科学术骨干已先后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如“节能空调系统中试”获中国纺织总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993)、“纺织系统节能空调系统研制及其推广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新型大孔纤维膜在水处理中的应用”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高温陶瓷保温材料研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6)、“滨海海积与吹填软土特性与加固新技术”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0)、“天津滨海软土特性及工程应用”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高强高模纤维专用超高分子量聚乙烯树脂、先进纺丝关键技术及应用”获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2016)10余年来,本学科每年招收硕士生50余人、博士生510人。累计毕业并授予硕士学位700余人,培养土木工程学科领域博士30余人。

本校土木工程学科主要由以下学科方向构成:市政工程、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土木工程材料和能源应用工程。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思想、坚实宽广的土木工程相关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能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具备崇高学术素养和获取知识的能力,并具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土木工程领域高层次人才。要求本学科博士学位获得者具有如下的综合素质:

1.基本知识结构培养:系统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知识,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专业基础理论和相关学科的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最新科学动向;能够在市政工程与水资源技术、建筑环境与城市能源应用、土木与城市防减灾技术、沿海地区环境防减灾和灾害性天气预警等方向上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具有在该方向从事科学研究和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2.基本素质能力培养:具有崇高的学术素养和学术道德,包括浓厚的学术兴趣,良好的学风、崇尚科学的精神,正确的学术规范和法制观念,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细致的治学态度。有现身科学研究的事业心、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以及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

3.基本学术能力培养:具备利用各种科学原理、方法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获取本学科领域知识的能力,熟悉本学科领域主要期刊文献及数据资源的使用方法;具备较高的学术鉴别水平,对本领域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的科学性和实际价值具有正确的判断能力;具备良好的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能力、学术创新能力,能够通过对实际现象和工程实际的了解与学习,提出本领域的科学问题,并能够通过科学的、创造性的研究解决问题,研发新方法与技术。

4.学科交叉创新和学术交流能力培养:具有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和学术交流能力,熟悉土木工程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善于在研究工作中与其它学科交叉渗透,能在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所从事的专门研究方向上作出创造性成果。

5.基本科研工具能力培养: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科学实验能力和良好的外语水平。具有利用计算机进行数据处理、图表表述、文献查询、论文写作等基本能力;至少掌握一门外国语,其中第一外国语具备读、写、听、说的能力;能够熟练地阅读环境科学与工程领域的外文文献资料,具有良好的外语写作能力,能够撰写土木工程领域的学术论文;第二外国语要求有阅读土木工程领域文献资料的初步能力。

6.其他基本要求:博士研究生在学期间根据需要学习跨研究方向的选修课程(见课程设置),在土木工程相关的学科领域具有较好的专业知识。具有健康的体格和心理,能够应对科研工作中的各种挑战。

三、研究方向

01  建筑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应用

02 工业通风与气体净化

03 岩土与防减灾工程

04 市政工程与水资源利用

四、基本修业年限(学制)与学分

  普通招考生基本修业年限为4, 硕博连读生和长学制研究生基本修业年限为5.5(含硕士生阶段)。博士生最长学习年限为6年。

博士阶段课程学习一般不少于6个月,普通招考博士生和硕博连读博士生(博士课程阶段)至少修满17学分。

五、课程设置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英文名称

开课院系

学分

总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信息

多选组

公共必修课

912EX007

英语听说

Listening and Speaking of English

外语学院

2

32

1



公共选修课

912EX013

英语拓展

English Language Development

外语学院

2

32

1



公共必修课

903ZZ001

体育

PE

体育部

1

16

1



914AX001

科学素养概论

Introduction to Scientific Literacy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

16

1



912EX004

高级英语写作

Advanced English Writing

外语学院

1

16

1



523AX001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China Marxsm and Contemporary Time

马克思主义学院

2

32

1



公共选修课

523AX0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选读

Selected Readings on Classical Works of Marxism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6

1



专业必修课

510ZZ011

高等混凝土结构

Advanced Concrete Structures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0ZZ099

岩土与防灾减灾工程研究前沿进展

Progresses in Disaster Prevention and Matigation Engineerin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17

城市水系统动力学数值模拟

Dynamic Simulation of Urban Water System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06

大气遥感原理

Atmospheric Remote Sensin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04

水处理原理与技术现代进展

Theory and Development of Water Treatment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02

高等建筑通风理论

Advanced Building Ventilation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01

建筑热过程高等分析

Analysis of Building Thermal Process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F017

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

Low-grade Energy Utilization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F016

燃烧污染物的生成与控制原理

Principles of Formation and reduction for combustion pollutants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414NJ017

科技论文写作与专门化文献阅读

Paper writing and literature readin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1

16

1

必修


专业选修课

514LR015

过滤材料前沿进展

Progresses in Filtration Materials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13

沿海气象与灾害专题

Topics of Coastal Meteorology and Disaster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12

土木工程材料研究进展

Progresses of Civil Engineering Material Research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11

市政管网系统理论及仿真

Theory and Modeling of Municipal Pipe Network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908ZZ099

高等基础工程学

Advanced Foundation Engineering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F010

人工环境控制技术

Control of Artificial Air  Environment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0ZZ010

地基加固技术进展

Advances in Foundation Reinforcement Technology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F019

工程传热传质学

Engineering Heat and Mass Transfer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F018

可持续与可再生能源研究前沿

Frontiers of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514LR010

气体净化技术现代进展

Progresses in Gas Cleaning Techniques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

32

1



必修环节

514ZZ001

研讨班(环境学院)

Seminar


2





必修环节

514ZZ002

专题系列讲座(环境学院)

Thematic Lectures


1





必修环节

914ZZ996

博士资格考(环境学院)

Qualification Test


0





六、学位论文工作及发表学术成果要求

  研究工作部分应有1.5年以上实验室工作和理论研究的工作量(开题报告通过之日起至论文评阅前止)。在所从事的本学科研究方向或专门技术方面做出创造性成果。

博士学位论文应是博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的一篇系统、完整的学术论文。博士学位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本学科前沿或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相关理论和技术需求,做出创造性的研究成果,在本学科领域具有重要的实践价值或理论意义,并能反映博士研究生已经掌握了本学科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了独立从事本学科研究和实践的能力。

博士学位论文提交前必须完成论文开题、论文中期检查、论文预答辩、双盲评审、论文正式答辩等环节。博士学位论文内容一般包括6个部分:摘要、绪论或文献综述、论文主体、结论、参考文献、攻读学位期间取得的学术成果。博士学位论文要求用中文撰写,如果用英文撰写,必须提交详细的中文摘要。博士学位论文要求概念清楚、立论正确、论文严谨、计算准确、数据可靠,且层次分明、文笔简洁、流畅、图表和引用资料规范。

在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申请答辩前,博士学位候选人获得成果必须符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获得成果基本要求》(东华环境研〔20221号)。

七、其他



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