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丨中文丨English

历史沿革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东华大学(原中国纺织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环境工程系、环境科学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实验中心。

       学校环境和土木学科分别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初建校时的染织和纺织学科,由学校早期设立的“环境工程”和“暖通空调”两个专业发展而来。

       1975年,针对我国纺织废水环境污染问题,在学校纺织化学工程系成立了“三废”处理教研室,方柏荣教授首任教研室主任。次年,“三废”处理教研室更名为环境工程教研室,并设立环境工程专业。1979年环境工程专业首批获学士学位授予权,我校成为国内最早一批建立环境类学科专业的高等院校。

       1982年,我校机械工程系热工教研室设立“暖通空调”专业并开始招生。1984年“暖通空调”专业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86年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1993年,分别由原中国纺织大学纺织化学工程系的环境工程教研室、化工基础教研室和机械工程系的暖通空调教研室组建“环境工程系”。1996年,获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

       历经25年的学科建设,1999年7月,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


  2000年 获得环境工程二级学科获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1年 成立环境科学系。


  2003年 获得环境科学、热能工程硕士授予权。


  2006年 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6年 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 获得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同年,“环境工程”二级学科被列入上海市重点学科。


  2008年 设置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本科专业。


  2011年 获得批成立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


  2018年 获得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19年 各硕士专业学位点分别调整为资源环境、能源动力、土木水利硕士专业学位点


  2022年 成立土木工程系。


  2023年 获批土木工程本科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