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联系我们丨中文丨English

学院介绍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东华大学是国内最早一批设立环境类学科和较早设置土木类学科的教育部直属国家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高校。1976年设立环境工程专业,1982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1993成立环境工程系1999年成立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下设环境科学系、环境工程系、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学院设有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环境保护纺织工业污染防治工程技术中心”,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纺织行业污染治理与减排技术重点实验室”和中心实验室公共服务平台。学院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单位、中国印染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建筑学会暖通空调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学院设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和“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环境工程”二级学科2007年被列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于2012年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2016年入选上海市环境与生态Ⅳ类高峰学科。在本科生培养方面,学院设有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四个专业,其中“环境工程”和“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两个本科专业被列入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名单,“环境工程”专业被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四次通过CEEAA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环境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两个专业分别被列入国家和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计划。

学院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两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及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能源动力、土木水利和资源环境等三个类别硕士专业学位授权资格。并拥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00余人。其中,特聘顾问教授2人;正高级职称30人;副高级职称30人,中级职称2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总数的80%以上,其中有海外留学和研究背景的占约60%

学院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每年招收博士研究生20余人,硕士研究生(含专业学位)近200名,本科生约180人,国际留学生40余名。近5年来,本学院共出版各类本科或研究生教材14本,国家规划教材4本,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10项。近几年共获国家精品课程1门,上海市精品课程7门,上海市重点建设课程6门。

学院在211”高校同类学科中独树一帜,在纺织行业污染控制资源化、工业与民用建筑通风节能等研究领域具有独特的优势,形成了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成果与新技术,行业影响力大。许多科研成果在我国纺织集中的沿海地区环保工程中得以应用。同时,在环境生物、环境监测、大气污染控制、环境材料、固废资源化、水资源保护与生态修复、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市政工程材料、空气环境与建筑节能、工业通风与气体净化、可持续能源及应用、沿海城市气象灾害与预警、沿海构筑物灾害力学、火灾防护与耐高温材料技术等领域也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显示度的成果。

5年来,学院共承担各类项目600余项,总经费近亿元。其中,国家及省部级项目90余项;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10多项;申请各类专利400余项,授权180余项。发表各类期刊科研论文19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700余篇,CPCI收录5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有60余项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应用于大型污染防治工程,累计为240余家工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此外,学院通过合作开展科研项目、联合培养研究生、学术访问和讲学等方式与美国、英国、加拿大、香港等海内外多家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学院是“一带一路”环境院长联盟(ABRED)成员。在生态环保合作领域,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盟成员进行双边对话、交流与合作,加强生态环境信息支撑服务,推动环境标准、技术和产业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和良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