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主题教育:环境学硕第一党支部开展“本研互助,共话未来”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3-06-14

  为优化研究生与本科生的交流平台,在两者之间形成良好的互助机制,共同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引导本科生树立明确学习目标,开拓学术视野,提升专业能力。近日,环境学院环境学硕第一党支部秉持“本研互助、本研共建”理念,启动“本研互助,共话未来——科研导生互助第一期:文献检索与整理”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研究生党员在传授学习经验、实验操作技能等过程中,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同时提升本科生自身科研能力。本次活动由环境学院辅导员赵晖老师主持,全体2022级本科生及环境学硕第一党支部党员出席活动。

首先,环境学硕第一党支部张晓涵同志主要从文献类型及常用数据库两个方面进行讲述,使同学们对文献检索有初步了解。其次,韩晨和王梦瑶同志讲解了文献检索方法,引导同学们如何根据自身需求,应用国内外学术期刊数据库进行精准检索。具体从确定检索词、选择检索工具、制定检索策略、调整检索策略四个方面进行展开,并根据不同的搜索要求,结合具体实例为同学们进行操作演示,以加深同学们对文献检索步骤的理解。最后,邬莉林同志对文献管理与利用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介绍了文献的鉴别方法、阅读方法及引用原则,以及EndnoteZotero等文献管理软件的使用。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系统掌握了文献检索和文献管理的能力,为以后的科研工作及论文撰写提供了帮助,对于提升学术能力和综合竞争力方面具有重要作用。下一阶段,环境学硕第一党支部将持续推进科研导生互助计划,以专业知识、调研活动、课程实验、学涯规划等内容活动为依托,为本科生提供学习帮扶和专业教育引导等服务,通过系列活动促进朋辈双方共同成长。

撰稿人: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