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我院邀请同济大学黄雨教授、张锋教授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6-07

         531日下午,我院土木工程系杨爱武教授邀请同济大学黄雨教授、张锋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黄雨教授、张锋教授分别做了题为“土体大变形流动的致灾机理、演化评估及灾害防治研究不同温度条件下正常固结饱和膨润土的力学特性学术报告。本次讲座为“岩土与防减灾工程研究前沿进展第十五讲和第十六讲”,由我院杨爱武教授和孙文静教授主持。我院副院长李方教授、上海理工大学土木系师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师生、以及我院土木工程系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此次学术讲座在东华大学图文信息中心第三会议室举行,讲座中,黄雨教授围绕我国西南山区易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土体大变形流动灾害,详细阐述了此类土体大变形流动现象规律、力学行为和致灾机制,并进一步对土体大变形流动过程高性能计算模型构建以及灾害定量评估方法做了详细介绍,最后,提出了针对此类灾害的防治工程建议。


 张锋教授主要围绕不同温度条件下正常固结饱和膨润土的力学特性这一关键科学问题,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开展各向同性升温试验,研究因温度变化而引起的膨润土吸水和排水性能变化,以及如何通过开展固结饱和膨润土三轴压缩试验,研究不同温度和围压条件下膨润土的力学性能。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积极发言、踊跃提问,现场交流氛围浓厚。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张锋教授结合自己在土力学丰富的研究经验,给予了耐心详细解答,黄雨教授进一步对我校土木工程系青年教师的科研方向以及本科生、研究生的成人成才之路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