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首页  学院动态  新闻动态

聚星光之粹,以灯塔引航——学院举办优秀学子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3-06-05

         2023开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对青年寄予厚望: “明天的中国,希望寄予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广大青年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为了引导学生在优秀学子取得成功的宝贵经验中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与奋斗目标,环境学院于531日为2021级学生举办了“立足当下,直面未来”优秀学生经验分享会。21级辅导员解紫茹、强嘉钰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解紫茹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了五位优秀的学长学姐,他们将分别从考研、出国和就业三个赛道分享自己的人生选择,并向同学们表达了举办分享交流会的良苦用心,以及对同学们学有所成的殷切期望。

 首先,陈伍杰同学进行了以“稳中求胜”为主题的考研经验分享,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环境学院的夏令营和优才计划以及考取本校的优越性,分享了自己的考研具体规划和对每个科目细致的复习计划,真诚动人的话语赢来台下师生阵阵掌声。

尤嘉希同学从考研的意义入手,认为考研是一场和自己的比赛,为同学们详述了考研流程和时间线,提出了明确目标、精准规划、寻找学习方法、高效管理时间、积极面对心理压力等切实可行的建议,学会接受我们的有限,去迎接未知的无限。

 林钰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出国留学经验,以自己成功收获的亚琛工业大学的offer为例,分享了选择留学的原因、应如何做前期准备、如何学习语言以及如何进行学校申请,鼓励大家勇于尝试、大胆申请。

 随后,周晓翠同学对自己的就业经验进行了分享,认为求职应当“知己知彼”,对自己的优缺点和意向有清晰的认知,同时对岗位信息有明确的了解,在寻找工作时应综合考虑到其工作性质、时长、地点、薪资、前景等等,并详细介绍了应如何进行信息收集与制作和投递简历,在明晰自我认知的基础上尽早做好职业规划,积极主动参与求职。

 高采薇同学以对于考研和就业的抉择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提前感受科研和工作两种不同的氛围以明确自己的未来规划,分享了自己的求职时间线和笔面试经验,介绍了不同的求职渠道和工作方向,提醒同学们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

 最后,解紫茹老师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多去了解和尝试,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坚信“路在脚下”,以实际行动扫除选择十字路口的重重迷雾,一步一个脚印,行至柳暗花明处。同时,希望同学们能脚踏实地,以优秀学生为榜样,明确努力方向,做好目标规划,贡献青春力量,书写青春华章。


撰稿人:强嘉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