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名录志(2019)

首页 首页  党的建设  品牌建设  校园植物名录志(2019)

栀子花

发布时间:2019-06-04

名称:栀子花

别称:黄栀子、山栀

分类:(界门纲目科属种)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茜草目茜草科栀子属

校园中分布地点:二食堂和行政楼之间的绿地

主要形态特征:灌木,高0.3-3米;嫩枝常被短毛,枝圆柱形,灰色。叶对生,革质,稀为纸质。花芳香,通常单朵生于枝顶,花梗长3-5毫米。果卵形、近球形、椭圆形或长圆形,黄色或橙红色,长1.5-7厘米,直径1.2-2厘米。
描述:常绿灌木,枝叶繁茂,叶色四季常绿,花芳香,是重要的庭院观赏植物。单叶对生或三叶轮生,叶片倒卵形,革质,翠绿有光泽。浆果卵形,黄色或橙色。除观赏外,其花、果实、叶和根可入药,有泻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花可做茶之香料,果实可消炎祛热。是优良的芳香花卉。

习性:喜光照充足且通风良好的环境,但忌强光曝晒。宜用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种植。

主要环境功能:绿化环境,清新空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