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名录志(2019)

首页 首页  党的建设  品牌建设  校园植物名录志(2019)

香樟

发布时间:2019-06-04

名称:香樟

别称:芳樟、油樟、樟木、乌樟、瑶人柴、栳樟、臭樟

分类:(界门纲目科属种)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樟目樟科樟属

校园中分布地点:二食堂和行政楼之间的绿地

主要形态特征:圆锥花序腋生,长3.5~7厘米,具梗,总梗长2.5~4.5厘米,与各级序轴均无毛或被灰白至黄褐色微柔毛,被毛时往往在节上尤为明显。花绿白或带黄色,长约3毫米;花梗长1~2毫米,无毛。  描述:常绿大乔木,高可达30米,直径可达3米,树冠广卵形;树冠广展,枝叶茂密,气势雄伟,是优良的绿化树、行道树及庭荫树。产中国南方及西南各省区。越南、朝鲜、日本也有分布,其他各国常有引种栽培。植物全体均有樟脑香气,可提制樟脑和提取樟油。木材坚硬美观,宜制家具、箱子。

习性:多喜光,稍耐荫;喜温暖湿润气候,耐寒性不强,适于生长在砂壤土 ,较耐水湿,但当移植时要注意保持土壤湿度,水涝容易导致烂根缺氧而死,但不耐干旱、瘠薄和盐碱土。

主要环境功能:1、吸烟滞尘。2、涵养水源。3、固土防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