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植物名录志(2019)

首页 首页  党的建设  品牌建设  校园植物名录志(2019)

丁香

发布时间:2019-06-04

名称:丁香

别称:紫丁香、洋丁香

分类:(界门纲目科属种)植物界、种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捩花目木犀科丁香属校园中分布地点:二食堂和行政楼之间的绿地

主要形态特征:灌木或小乔木,高可达5米;树皮灰褐色或灰色。小枝、花序轴、花梗、苞片、花萼、幼叶两面以及叶柄均无毛而密被腺毛。小枝较粗,疏生皮孔。叶片革质或厚纸质,卵圆形至肾形。

描述:丁香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花序硕大、开花繁茂,花色淡雅、芳香,习性强健,栽培简易,因而在园林中广泛栽培应用。丁香花植株高2~8米,叶对生,全缘或有时具裂,罕为羽状复叶。花两性,呈顶生或侧生的圆锥花序。花色紫、淡紫或蓝紫,也有白色紫红及蓝紫色,以白色和紫色为居多。紫的是紫丁香,白的是白丁香,白丁香为紫丁香变种蒴果长椭圆形,室间开裂。

习性:喜充足阳光,也耐半荫。适应性较强,耐寒、耐旱、耐瘠薄,病虫害较少。以排水良好、疏松的中性土壤为宜,忌酸性土。忌积涝、湿热。

主要环境功能:1、净化空气,吸收空气中的有害物质。2、美化环境。